тройка

冰雪覆盖着伏尔加河
冰河上跑着三套车
有人在唱着忧郁的歌
唱歌的是那赶车的人

北极圈开拓团扎营地

自给自足,谨慎上车

【大河剧新选组】【近土】竹丛中 C2

光速摸一章去睡觉,好像有什么不得了的东西节外生枝了【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竹丛中

作者:漂泊的哥萨克

楔子

1.道具师平右卫门


2.阿秀

 

“亚久里啊,真是个可爱的女孩子呢。”

 

壬生乡士八木源之丞的大女儿阿秀轻轻地说着,跪坐在岁三面前,她一面以京都人特有的繁复礼数斟上抹茶与果子,一面回答岁三的问题。虽然早已习惯了浪士们在家中出入,可对于岁三毫无预兆的拜访,阿秀依然十分意外。

 

岁三今天没有去水菜店,他觉得从痛哭流涕的店主夫妇嘴里问不出什么所以然,也不想再次回答亚久里究竟有没有以死保全名节的荒唐问题,他从借住的前川家宅邸出来后,直奔同为屯所所在的八木家宅邸而去。他知道阿秀与亚久里十分要好,她们之间一定还隐藏着什么家人也未必知悉的,年轻女子特有的隐秘心事。

 

“土方先生,”阿秀突然小心翼翼地问道,“听说亚久里和爱次郎先生是惹上了长州浪人?”

 

岁三放下手里的茶碗,一眨不眨地凝视着阿秀稚气未脱的脸庞,“那你相信这个说法吗,阿秀小姐?”

 

“我不太相信,也许大家都不相信吧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这很正常啊,”阿秀直率地答道,与浪士组相处久了,她并不太恐惧看似冷淡的岁三,比起寄居在自家的芹泽一伙,这个地道的京都少女对试卫馆的年轻人更有好感,“毕竟京都人多少对长州还抱有一丝同情之心呐,大家都觉得,长州浪人再不济也是正经八百的武士,无论如何也不会对良家女子下手。”

 

“——不过土方先生,”阿秀的表情突然变得神秘起来,她压下声音,伸手为岁三续上茶水,低低地说道,“亚久里自己也对这桩亲事没底呢。”

“哦?”岁三接过茶碗,那双细长的凤眼在氤氲的水雾背后眯细了。

 

“亚久里担心,爱次郎先生并没有和她长久恋爱的意思。”

 

“她觉得要长相厮守,就得摆脱现在的生活。如果以町人的身份守着家里的小生意,爱次郎先生永远不可能名正言顺地迎娶她。”

 

“那亚久里自己呢?她愿意嫁给爱次郎吗?”

 

“她当然愿意啦。”阿秀低下形状优美的白净脖颈,沉吟了一下。“不过,她的父母大概不会同意吧,虽然能成为武士的妻子,是一件很好的事情。”

 

“毕竟在町人眼里,嫁给一个身无长物的浪人,远不如做买卖过活来得实在。”她露出了一丝京里女孩特有的,狡黠的笑容。

 

岁三不由得随之露出了一点戏谑的微笑。“也对,”他放下茶碗,毫无忌惮地用双手撑着身体,向后仰起头,因为这一番话陷入了沉思。阿秀好奇地悄悄打量着他,这个年轻的关东人身上有一种古怪的揉杂感,一半是个天真正直的乡下武士,另一半却是实打实的江户混混做派。

 

实在不像个正经武士。

 

“阿秀,”岁三偏过头,难得地露出了孩子气的八卦表情,“你觉得爱次郎对亚久里好吗?”

 

“当然好呀,”阿秀的语气里带着少女的羡慕,“您知道吗,爱次郎先生曾经用身上所有的钱,为她买了一支漂亮的玳瑁发簪,亚久里一直戴着,从来不离身。”

 

“那你觉得,还有谁可能知道这个事情?”

 

阿秀似乎还沉浸在对漂亮发簪的憧憬中,过了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,“冲田先生应该知道吧,他们俩关系很好,爱次郎先生后来可是靠他接济,才熬到发月饷的时候。”

 

可他从来没让自己知道这事,岁三皱起了眉头。总司与佐佐木爱次郎交好并没有出乎他的意料,也许是因为仰慕芹泽鸭高超的拔刀术,自此浪士组被纳入会津藩麾下,在京都站稳脚跟后,总司便与芹泽一伙来往异常频繁,与同样年轻的佐佐木来往密切,倒也在情理之中。

 

当岁三走出屋子的时候,他看见总司正在庭院里对着木桩练习劈砍。总司出手很快,挥斩的力道也很大,木桩的顶端被他的木刀砍出了深深的痕迹,要是在实战里,这一下能劈开对手的脑袋。又是芹泽教他的歪门邪道吧,岁三不屑地想。

 

他悄悄地从廊下走过,总司聚精会神地练习着,竟然完全没有注意到他的行迹。


——TBC——


评论
热度 ( 16 )

© тройка | Powered by LOFTER